High Blood Pressure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高血壓是常見的疾病,根據最近的美國全國健康與營養普查 (NHANES) 顯示,在美國有百分之二十七的市民患有高血壓 (即上壓>140mmHg及/或下壓>90mmHg)。這較香港的兩成為高。血壓和飲食習慣有莫大的關係,美國的多肉、多脂肪、高鹽和少纖維的飲食習慣,相信和他們有較多市民患有高血壓有關,香港的生活習性愈來愈「西方化」,引致血壓高和其他都市化疾病亦在近幾年間愈來愈普偏。

美國的全國健康與營養普查發現另一樣更令人擔心的現象是,有超過四分三患有血壓高人仕並未有適當接受葯物治療,其中以六十五歲以上的男性最為嚴重,他們雖然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但大部份都超過一年沒有前往家庭醫生覆診及進食降血壓葯物。他們一般都低估了高血壓可以帶來的併發症,而非缺乏接受醫療的渠道。

高血壓若持續的話,可以引致心衰竭、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腎衰竭、大動脈破裂、肢體血管栓塞等等可怕及致命的後遺症。以前有人擔心部份降血壓葯物會引致癌病,最近在「刺針」醫學雜誌發表的一個在瑞典進行的大型研究,跟進了六千多名高血壓病人,他們使用最普遍的四種降血壓葯,包括「去水丸」(Diuretics)、β-阻斷劑 (Beta-blockers)、鈣阻斷劑 (Calcium antagonists)、或血管緊張素轉移酵素阻斷劑 (ACEI),研究證實血壓本身或醫治高血壓的葯物,都與癌症發病率完全無關。當然,每一種葯物都有可能在部份人仕身上引起一些副作用,例如鈣阻斷劑會引起部份病人面紅心跳或腳腫的不適反應,但主診醫生會和病人商討個別人仕最適合之葯物。市民不應因道聽塗說不盡不實的資料,而耽誤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