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nience vs Slimming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現今社會進步,交通發達,出外有地鐵、火車、巴士、私家車等等,即使室內,我們亦有電動行人梯、升降機。很多時,市民上落一、兩層都會等三五分鐘電梯,而放棄步行。這已經變成「習慣」與「必然」,行人樓梯已變成走火通道,非緊急時不會使用,這其實真是很悲哀的現象。

肥胖即脂肪過多,脂肪是能量。以前人類的祖先三餐不繼,一旦有食物便大量進食,多餘的能量便儲存為脂肪,以備不時之需。脂肪過多即是能量過多,能量過多的原因,不外是進入身體的能量過多或身體釋放出來的能量太少,前者很明顯是吃得太多,後者是運動量少,卡路里入多出少,於是轉化為脂肪與肥膏,儲存於身體中。明白了這個道理,減肥在理論上不難,只要減少過份的進食,特別是脂肪高的食物,加上適量的運動,身體的卡路里便可得到均衡。可惜這道理實際執行卻不容易。之前提及的「搭電梯文化」便是重大障礙之一,市民應該爭取多些步行,例如提前一、兩個巴士站下車,額外步行十至二十分鐘到目的地。又或棄電梯而步行,初時可以只行四、五層,漸漸增加至十層或以上。這無疑是大家在緊湊的都市生活中,抽時間做運動的一些機會。

有人問我,說她喝一杯水也會肥,我笑回答她: 「如果真有其事,世界便沒有能源短缺的問題。」清水沒有能量,如何能演變成脂肪呢?她沒有告訴我除了喝水外,還會飲可樂、吃公仔麵、意粉……

最近美國新發明了一種電動踏板車,這是人類交通的另一個大貢獻,但希望我們要警惕自己,每天都要抽空運動,保持「肥胖遠離我」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