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Pressure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高血壓是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在香港,約有兩成人患有血壓過高。像很多其他慢性疾病一樣,年紀愈大,患上高血壓的可能性愈大。血壓有上下兩個讀數,上壓是心臟收縮時泵出血液至身體各器官的壓力,正常應在140度(mmHg)以下,下壓是心臟放鬆時,血管所受的壓力,正常應在90度以下,二者其中之一超出正常,便屬高血壓。當然有些人見醫生時心情緊張,或剛急行至診所等因素,都會令血壓暫時上升。一般來說,醫生會指示病人放鬆休息,靜坐十分鐘以上,再量度血壓,若血壓仍然超出正常不止一次,醫生便需調查血壓高之原因,從而對症下藥。

「環境因素」是血壓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飲食習慣和高血壓有緊密的關係。數年前在美國的一個研究,證實進食大量的蔬菜生果取代肉類,可以有效地將血壓下降。另一個大型的研究則發覺世界不同地區的食物中,鹽份愈多,這地區的居民的血壓便愈高,有一些南美洲的鄉村地方,他們食物中的鹽份極之低,其居民患上血壓高的比例亦差不多等於零。飲食習慣中,酒精是另一個和血壓有緊密關係的因素,飲酒愈多,血壓愈高,劉伶應慎之。

不健康的飲食很多時和缺乏運動和肥胖同時出現,令病人的血壓火上添油。肥胖會干擾身體胰島素的運用,不正常的胰島素分泌會刺激身體的血管收縮、並增加身體對鹽份和水份的吸收,從而令血壓上升。運動除可減肥外,運動本身會直接刺激胰島素的運用,使血壓降低。最後不可不提的當然是都市化社會急促的步伐令人壓力大增,血壓亦隨這些緊張的精神狀態向上發展。無論如何,量度血壓非常簡單,定時到家庭醫生作例行檢查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