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monitoring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很多早期糖尿病人完全沒有徵狀,但過高的血糖已經開始在體內逐漸造成破壞,故此成年人應定期檢查身體。另一方面,糖尿病人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理,長期血糖過高,可引致腎衰竭、視網膜脫落、心腦血管病等。而這些併發症在早期亦大多沒有徵狀,故此糖尿病人要長期自我監察。

自我測試血糖是克服糖尿病極重要的一環,它顯示病人對糖尿病治療的反應和進展,醫護人員極需要這些資料,用作調校曰後的治療方法例如藥物、飲食習慣、體重控制等等。糖尿姑娘會教導病人「督手指」,將血液滴於測試的紙條上,利用血糖機度取血糖值。正常人空肚血糖度數應低於6度(mmol/L),飯後二小時血糖度數應低於8度。糖尿病人的血糖度數一般不應超過十度。有一些病人希望用尿液測試取代血糖檢查,但尿液測試並不能準碓地反映真正的血糖度數,「督手指」發現血糖十三度和三十度在處理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尿液測試在同樣情形下都只會顯示兩個或三個「加號」,不能反映實際的病情。另一方面,尿液檢查亦未能顯示血糖過低的情況,所以「督手指」並不能由尿液檢查所取代。

外國正研究一些血糖機的新技術,例如不需要「督手指」,亦可測知血糖度數,但目前仍未普及。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以目前醫療科學知識,是沒法根治的,但適當的治療能控制病情,減少併發症。治療糖尿病需依靠醫護人員與患者 (及其家屬)之間的通力合作,以期控制血糖水平及減低與糖尿病相關的危險因素;定期之自我檢查,實屬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