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rcise for Fitness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在過去二、三十年,中外都有大量的研究報告,證實定期運動可以減少很多疾病的出現。經常運動的人仕,較不運動人仕的壽命較長,較少患上糖尿病、血壓高、心臟血管病和肥胖等都市疾病,這些病的個案在過去十年有快速上升的趨勢,缺乏運動是主因之一。基於這個原因,美國的醫務總監運動與健康報告(US Surgeon General’s Report) 在一九九六年作了一個很重要的建議:一般人一星期中,大部份的日子,每天都應累積起碼三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以期達至運動對健康的裨益。中等強度的運動等於急步行、慢跑、游泳等。很多國家和地區都以這個報告為藍本,提出相類似的建議。

一個不活躍者,參與運動後,健康有明顯的改善。今年在新英倫醫學雜誌報導了一個在美國進行的大型研究,科學家邀請三千多健康但不活躍的人仕參加,一半人開始定期運動,另一半人保持以前不活躍的生活模式。三年後不活躍者每年的糖尿病病發率為百分之十一,活躍人仕的病發率則減至百分之四點八,減幅超過一倍,可見定期運動對促進健康「威力」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