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ulin Injection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胰島素(insulin)即俗稱的「糖尿針」,它存在於每個人的體內,糖尿病人因為自身的胰島素份量不足,需額外的份量,因此要接受注射。它雖然是葯物的一種,但注射得宜,份量適中的話,「糖尿針」可以說沒有甚麼副作用。

一型糖尿病人因為完全缺乏胰島素,故此需要終身每天注射「糖尿針」,就好像吃飯和呼吸,是生存的必要步驟。

二型糖尿病人一般以口服葯物為治療的先頭部隊,但有十年以上糖尿病的病人,差不多有五成會演變為「口服糖尿葯失效」(Oral anti-diabetic drug failure),這些病人已經服用最高葯量的口服糖尿葯,但血糖控制依然不理想,例如糖尿控制的指標 –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持續半年以上超出8.5%(正常人應為4–6.5%)。口服葯主要作用之一是刺激胰臟,令其分泌胰島素,「口服葯物失效」顯示病人的胰臟能夠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已趨於零,外來的胰島素注射進入身體是唯一有效的保持血糖正常的方法。此外,懷孕的糖尿病人,一些緊急情形如做手術、感染等,二型糖尿病人都需要暫時注射胰島素以保持最佳的血糖控制。

以前胰島素是由豬或牛的身上提煉而成,容易在人身上引起敏感反應。現在的胰島素是用人工合成的方法,一般都很安全可靠。注射胰島素的針咀非常纖幼,好像中醫針灸所用的針一樣,插入皮膚時並沒有多大的感覺,現在更有「針筆」,大小如一枝原子筆,攜帶方便,令注射的次數和時間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