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Reform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香港的醫療改革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要改革的原因究竟是要精益求精?還是我們現行的醫療服務太過差勁呢?要客觀地評論,我們不能以零碎的個人經驗或武斷的個別病例來大做文章。請先考慮下列的問題:和香港比較,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先進國家,市民的平均壽命在那個地方最長呢?嬰兒的夭折率在那個地方最低呢?信不信由你,答案都是香港!香港的醫療水平高,是否用了大量金錢呢?答案可以說「是」,亦可以說「不是」。我們用在醫療上的費用約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百分之五,比較澳洲和加拿大的百分之八至十和美國的百分之十四,香港的醫療服務可以說是「價廉物美」。但我們對醫療質素的追求是無止境的。無論葯物、診斷的技術、治療的科技都日新月異,所涉及的投資極之龐大。在這些大前提下,雖然香港的醫療服務,即使以國際標準來說都非常之高,但要保持這優勢,改革是必需的,而且這改革需要全港市民一齊協助、一齊參與。「用者自付」這個大原則是改革的「經」,公、私營醫療服務團體相輔相成是改革的「緯」。市民要保持現行的高質素服務,但又反對用者自付,可以說是緣木求魚,最終受影響的只會是作為服務的使用者——自己。

美國在醫療上的費用佔了國民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四,是香港的三倍,但國民壽命和嬰兒夭折率都不及香港(事實上,比較很多先進國家,它們的成績差不多是最壞的),錢用到那裡去呢?答案是大部份去了醫療保險公司的口袋裡。保險公司在某些層面上協助轉介和制訂賠償是有用的,但切忌將市民應該用在醫療上的血汗錢花在行政費用和保險公司的利潤上。由政府監察的醫療保障戶口其實是理想的第一步。大部份的錢會用回儲蓄者身上,再加上政府的協助,醫療服務團體亦可以有適當的經費支持,這正是我們希望見到的雙嬴局面,市民如要獨善其身,這局面則絕不可能出現。